close

話說前一天冒著大雨到福隆騎了短短不到十公里的舊草嶺隧道,卻讓我發現我的小摺前變上不了大盤.不曉得是下雨的關係還是變速歪掉,總之我的前變就只能在小中盤之間遊走.一向說到馬上要做到的mike,隔天馬上上網查了美利達的台北旗艦店,帶著腳踏車前往.

 

到了旗艦店發現附近沒停車位,得要停到停車場,所以就放我在路邊,自己牽著腳踏車先進店裡.這家美利達是新開的,因為去年的七月我還在這附近跑客戶,一向把車停在這棟大樓的樓下,那時還沒個影勒,沒想到一年後這邊變成了美利達(內湖瑞光路100號).嶄新的店面跟新穎的裝潢,讓我怯生生的牽著小摺開門進去.一進去觸目所及都是展示的新車跟車衣等配件,沒看到修理的地方.

櫃台小姐看我一臉茫然,親切的問我:小姐,請問需要怎麼樣的服務.

Sunny:我的腳踏車變速怪怪的,剎車也吱吱叫.

櫃台小姐:喔,你牽到後面去,後面有師父你把問題跟他說.

 

我依照指示往後走,原來一個轉彎,修理是藏身在一個看不清楚的角落.修理的地方看到一位年輕的小哥正在整理兩台草綠色的CT06.

我把我的問題告訴了年輕小哥,他馬上放下手邊的車子開始端詳我的車子.沒想到轉了兩下踏板他說的第一句話是....你的鏈條可能太髒了,很黏耶,變速不順這也會有影響喔.

甚麼?!鏈條太髒?!我這新手根本不清楚鍊條有髒這件事情.他大概看出我的一臉訝異,開始耐心的跟我解釋.他說他會幫我把變速調一調,但是因為我的鏈條太髒,也是會影響變速的順暢度,所以建議我要自己把鏈條洗一洗.至於怎麼洗,前面有些幫助清洗的用品可以去參考看看.

 

這時候櫃檯小姐出現了,很細心的告訴我各種清潔劑的用法,我考慮了很久買了一根洗鏈條的刷子.還有Finish Line的去油劑.選完清潔劑之後想到之前一直想要裝碼錶,又回頭去挑碼錶,沒想到這時候竟然看到小哥拿著無塵布跟清潔劑正在幫我灰壓壓的車整車清潔中.

Sunny:唉啊,我的車很髒,這怎麼好意思哩.

美利達小哥:車子是要保養的,不趕快擦容易生鏽,而且反正現在沒事幫你擦擦也無仿.

看著美利達小哥耐心的一點一點擦,忽然覺得很慚愧,怎麼別人比自己還要珍惜我的腳踏車呢?!而且看著小哥一直擦車,發現他用的一瓶粉紅色擦車清潔劑看起來真好用,又再加買一大瓶清潔劑,當場也選定碼錶裝好.

左邊是小姐推薦洗完鍊條後上的潤滑油,中間是城市綠洲買的洗鍊條油,最右邊就是小哥拿來擦車的清潔劑,我是消光黑的車,用這個擦就不會有水痕,也香噴噴的.

就這樣,一個多小時後,我就牽著變速調好,剎車安靜,整台亮晶晶的髒鍊條車回家.回到家之後,看到那髒兮兮的鍊條怎麼看就是不順眼,於是開始本人人生的第一次洗鍊條.

首先先在地上鋪報紙,再跟mike借原本登山車停的車架把後輪架高,再拿出剛剛買的刷子以及清潔劑.開始了第一次的洗鍊條.

這是我在美利達買的刷子.有標明是專門洗鍊條的.

這一頭是夾鏈條洗的,紙上的說明是說先泡稀釋過的去油劑,然後夾住鍊條,抓住踏板轉轉轉.

另外一頭是小刷子,拿來刷飛輪用的.

就這樣,我刷啊刷,轉阿轉的弄了一個多小時,擦乾再上潤滑油,自以為搞定了把車放回原位.

Mike靠近一看大笑一聲,你這叫做洗過的鍊條喔.

甚麼?!我這樣洗還不乾淨嘛?

Mike:你知不知道鍊條原本是甚麼顏色?

Sunny:不是黑色嘛?上面有上黑色潤滑油.

Mike:那你剛剛上的潤滑油是甚麼顏色?

Sunny:透明的耶...怪,那黑色的潤滑油是甚麼?

Mike:小姐,那就是髒,所以你確定你的鍊條洗乾淨了嘛.

 

天啊?!原來鍊條不是黑色的?!在我人生31年以來一直以為腳踏車鍊條是黑色的.

Mike為了證明鍊條不是黑色的,馬上抓了外套把我拉到家附近的城市綠洲,指了幾台新車說,你看看,哪條鍊條是黑色的.

沮喪的我,決定再度挑戰洗鍊條一次,但是我不願意嘗試拆鍊條泡柴油這種高難度的清洗方式,所以我再度買了另外一個比較貴的洗練器.如果再洗不乾淨,我就決定上網找有沒哪家店提供代客洗鍊條服務.徹底放棄自己動手洗這件事情.

感謝Super B,這洗鍊器實在太好用了.

nEO_IMG_IMGP1141.jpg

來張近照.

nEO_IMG_IMGP1140.jpg

由於昨天洗鍊條弄到十一點多,所以沒有邊洗邊拍照,其實就是裡面加上去油劑,然後把鍊條調到最鬆,把鍊條放進去,蓋子蓋起,慢慢轉ㄚ轉.轉到覺得水很黑可以去換.我換了兩次去油劑,再用水沖一次.接著用布擦乾.再上點潤滑油.把多餘潤滑油擦乾即可.整個過程手都乾乾淨淨的.地上也沒噴到到處都是.但是還是要墊報紙,有些髒水會滴下來.總之,這個洗鍊器連女生都可以輕易的把鍊條洗得乾乾淨淨.那隻刷子,我想就留給mike這種專業人士吧.

 

洗完鍊條後,心裡好滿足,沒想到自己也可以獨力完成這種工作.越想越開心,一不小心就失眠了.混到三點多才睡,早上跟mike抱怨昨晚失眠,這先生竟然回我:有時間怎不幫我把我的鍊條洗一洗車擦一擦.

 

最後附上亮晶晶成果一張.原來自己動手做得到的快樂這麼大啊!

nEO_IMG_IMGP1144.jpg

整台車煥然一新,跟前一天的泥巴小黑截然不同.

nEO_IMG_IMGP1147.jpg  

 

nEO_IMG_IMGP11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