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我考慮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寫出來,因為我喜歡抱持著自己做好就好,不隨便批評別人的態度,自己認真拍即可,何必去攻擊其他人呢?!更何況自己就在接拍婚禮攝影,這樣的文章似乎有點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一點公信力也沒有.
但是看了一些婚禮攝影的品質,實在令身為女性同胞的我相當生氣!
那些男人不懂,對女人而言,當新娘可能是這輩子最美的一刻,為了這一天,前面經歷了多少的瘦身以及美容(哈),就是希望這美麗的一刻留下最好的回憶,但是婚禮攝影又沒辦法事先控制品質,因為結婚當天一定是忙到暈頭轉向,哪還有精力去管你這拍照的呢.往往就是最後發現成品並不如自己所想,花的錢都還是小事,但是令人痛心的就是許多在意的細節沒有被拍到.

所以我決定還是撰文,用我淺薄的攝影知識以及一點婚禮攝影的經驗,提供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幫助對婚禮攝影有期待,卻又不知該如何評選的新娘們,知道可以從哪些部份來了解這個婚禮攝影是不是能夠達到你的希望.能夠挑選到好的婚禮攝影.也希望不要讓那些魚目混珠的差勁攝影們破壞了婚禮攝影的優點.

1.最好是之前的照片可看或者是朋友介紹.
這是最安全的作法,因為有紀錄或者是朋友口碑,至少可以掌握拍照的品質,所以真心建議大家,這絕對是最棒的方法.至於網路上有些人放了一些照片,現在網路真真假假,也不曉得是不是隨便抓別人拍的照片來用,所以有曾經拍過的朋友介紹,會是最保險的方法!

2.價格不等於品質.
婚禮攝影的價格,從3000元到兩萬元都有聽過,很多人也容易陷入價格等於品質的迷思.請以自己的喜好為考量,而不要花了大錢卻又得不到!好品質.我常常看到網路上有寫,照片會有多少的修正,什麼白平衡,色溫....等等等,寫了一大串.其實說破了,那全部都只是基本調整,婚禮攝影會像婚紗那樣修片嘛?別傻了,那是不可能的,至於那些基本調整,本來就是該做的,寫出來真的很無聊,但是我之前不寫,結果每次客戶都會說,你那些會不會弄呢?!逼的我只好照寫...悶....
真的不必認為那些調整做越多就是越好,因為調整越多只是表示她的照片越需要修改而已,這是很大的迷思.
另外在強調價格的時候,很多人也會提到自己使用的相機以及鏡頭,紛紛標榜高階相機以及白色有紅線鏡頭.看到這我真的覺得好笑,請問你能保證二十多萬的相機一定拍的比七八萬的好嘛?你二十多萬的相機拿在一個新手的手上,發揮出來的功效可能比Sony T10還不如吧.

3.相機的基本規格要夠
感覺這點就跟我前面剛好衝突,所以特來補充.婚禮攝影絕大部分是處在室內拍照,所以相機的好壞還是要有其基本的條件,不然閃光燈不夠,或者焦距不夠,那真的誰都拍不好,但是也不必刻意追求相機的等級,在我看來,只要是單眼的,再加上豐富的經驗,都可以處理好婚禮的攝影.

4.鏡頭至少要2顆
曾經看過所謂的婚禮攝影是一顆鏡頭到底,讓我相當的反感,廣角鏡頭是可以處理婚禮的很多部分,比方說敬酒還有送客,但是很多細節的地方,比方說交換戒指,簽名,新娘化妝等,這些絕對是廣角鏡頭無法充分表達的,所以請新娘們可以注意,使用的鏡頭是會使得呈現出來的照片有很大的差異的.

5.一定要事先溝通
這種就是經驗老道的攝影師很容易犯的錯誤,因為拍太多場了,認為婚禮都一個樣,需要拍什麼也心知肚明,只管時間到了到場拍就是了.
錯錯錯!!!!沒有一個人的婚禮是一模一樣的,尤其是現在,我發現幾乎每場婚禮都看的到新人用心想要表達的部份,幾乎場場皆有,因為別人用心,就更應該拍下來做紀錄.我很喜歡把每個客戶都當成朋友,先關心他特別希望我注意的地方,有新人喜歡Snoopy,會場到處都是Snoopy,連新郎新娘胸口的花都有個Snoopy,那可是新娘自己手工前一天縫的,像這種東西錯過了,新娘會很傷心的,也有新娘的媽媽有相當多的姐妹淘,那也是重點,婚禮攝影的人一定要關心新人在乎的事情,才會有好的照片產生.

6.融入現場氣氛,切忌把這當成苦差事
這點是比較少人注意到的,有些婚禮攝影從頭到尾面無表情的走來走去,被拍的人也感覺很尷尬.明明是開心的場合,就硬是像多了個不和諧的人在裡面拍來拍去的.而且還有的人會講出一些很不得體的話,我的親身經驗,參加一位我從大學開始的死黨好姐妹的婚禮,因為帶小孩去,所以我就等到比較後面再走,想說可以跟他講兩句話,沒想到我ㄧ到送客的旁邊,說要拍照,攝影師竟然回了一句,還要拍嘛?這種話聽在我的耳裡有多不舒服,新娘可是比姐妹還親的朋友,竟然問我還要拍嘛?參加婚禮的好心情瞬間被潑了桶冷水.所以阿,攝影師千萬不要把自己當成外人,一副我只是來拍該拍的東西,請多同理心在乎結婚的流程以及感受.


所有的女孩,在心理面都有個對婚禮的期待以及堅持,婚禮攝影其實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份,但就有如婚紗或者是化妝,只要有一個環節不對勁,就會讓人充滿遺憾.像我,到現在都還懊惱著當時新祕給我擦的口紅太紅了,感覺整個人像個濃妝妖怪.

因為有接觸婚禮攝影這個行業,所以比一般的女孩子多了一些了解,也比較懂得如何去挑選自己要的感覺.如果對婚禮攝影還有什麼不清楚的部份,或者希望我能給點小建議的話,都歡迎留言,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衷心的希望,每個女孩都能擁有自己心中美好的婚禮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