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其實我從十月就想寫了,但是總覺得風格和我歡樂的blog氣氛不太配合,所以遲遲未寫,沒想到才兩個月,就看到層出不窮的校園霸凌事件以及種種恐怖的校園失控新聞.讓我不斷的想起我十月憤怒之下在我facebook上寫下的一句.

 

"去他媽的零體罰政策"

 


我的兒子今年開始上小一,在這之前我真的不懂甚麼是零體罰政策,又或是這項政策在我們的教育裡面埋下了多少及多可怕的炸彈.


兒子開始上學兩個月後,開始被老師寫聯絡簿說會打小朋友,從來不知道自己兒子會打人的我一開始很氣,想盡辦法讓兒子不再打人,包含在家裡罰跪,罰寫,禁足等.但是打人情況還是三不五時出現.


這時候我終於冷靜下來,好好問我兒子你為什麼要打人.


沒想到才小一的小孩,劈哩啪啦數出一大堆他在學校被欺負的事情.我問他,那你可以報告老師,為什麼要打人?


他眼眶含著淚,兩隻小手緊緊握著生氣的說"
"報告老師根本沒用!!!"

他的筆被摔斷,橡皮擦被丟掉,書被撕破,美術作品被扯破,這些事情他知道回家都會被媽媽處罰,但是在學校他卻無力阻擋,所以在兩個月後他學到了要自己出手才能保護自己的東西.

 

我聽到了他的委屈,直接跑去學校和老師溝通,至少要和老師想個辦法讓兒子不再用打人來當作處理事情的方法.

但是老師聽完我的解釋之後,竟然和我搖搖頭說"我真的沒辦法處理".

甚麼?這是一個教學十多年的老師和我說他沒法子處理小孩子之間的紛爭?

 

老師說,現在的政策很嚴厲,不准任何型態的體罰,所以老師在學校最多只能罰站.但是有些小朋友就算叫他罰站,他們還能動來動去或者聊天.一開學他會把這種罰站不乖的叫到走廊去罰站,但是沒多久學校就規定不能到走廊罰站,因為不能隨便剝奪小孩子的受教權.

老師不能有身體上的碰觸,比方說彈額頭,也不能罰蹲罰跪.

那罰寫呢?我問.

我們班上有兩個從開學到現在都沒寫過功課的,你覺得罰寫有用嗎?

 

那老師你要怎辦?

我除了寫聯絡簿,還能怎麼樣?只要一學期被投訴體罰學生一次,考績就乙等,誰敢碰學生.

 

跟老師聊了一個小時之後,達到了共識.我請老師有事就寫聯絡簿,學校不能打,我來打,另外用獎品的方式來鼓勵兒子改善打人的情況.目前和老師合作了三周,兒子情況大大改善,和同學相處好多了,每次被欺負的時候都看在禮物的份上忍住了.但是這才是7歲小孩,還能用這種方式改變他,要是他在大一點呢?

 

我不懂這個政策為什麼沒有人敢去提要廢止他,自從2004年底開始真正推行之後,六年的時間,已經造成了多少學生更大的恐懼,多少老師的憂鬱,多少家長的煩惱.從前學生在學校怕的是老師,但是現在怕的卻是身邊不知何時會出現的失序學生.

如果一個孩子甚麼都不在乎,老師卻失去了處罰權,教育還能不失控嗎?

是在學校被老師打恐怖,還是被拖到廁所去脫衣服打巴掌悲哀?

 

7歲的小孩花兩個月的時間就學到在學校老師沒法子保護他,要靠自己的拳頭才能捍衛自己的權利,為什麼我們的教育官員跟整個社會花了六年卻看不到孩子們的恐懼?

 

我們還要讓這政策繼續殘害我們的孩子多久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